莘塍教育学区:团体赛课磨出精彩、研出优质
发表时间:2022-12-15

近日,2022年瑞安市小学学科和初中科学课堂教学团队赛课活动落下帷幕,莘塍教育学区派出小学组8支队伍、初中组1支队伍,辖区内8个学校的42位优秀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成绩斐然。共获单项一等奖10人、团体一等奖5个。

一、优中选优 确定人员

为确保此次活动有成效,鼓励更多教师以本次团队磨课为契机,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莘塍教育学区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赛前充分酝酿,在学校教师中广泛宣传,各学科教师参与热情高;精心选拔组建各学科团队,发挥团队内队员特长,领队、说课、上课、评课,分工有序、紧密合作。

二、集思广益 形成方案

  团队赛课课题公布后,团队队员认真研读教材教参,快速构思个人第一版教学设计,展现对本节课的初步认识;再集体讨论、分析,求同存异;反思、总结、调整,形成最初的教学设计。

三、无生课堂,小试牛刀

带着初步的教学设计,上课的老师进入了初磨环节。用无生课堂的模式,展示教学思路,演绎教学流程;在听取团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上课老师对教学设计再深入地钻研改进并精心设计制作PPT。

四、开启试教 反复打磨

经过充分的准备,团队开始了磨课之路。但在第1、2次的磨课中,会经常出现教学思路不够清晰,学情把握不够到位,板书缺乏精心设计等情况;借助团体课后评课,再修改反馈、敲打教学语言,提问、追问、过渡语、总结语,一字一句的“抠”,咬文嚼字,预设学生回答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学生。

五、精彩呈现 绽放成长

赛课现场,上课教师课堂松驰有度,教风诙谐幽默,氛围轻松活跃;在多种教学手段与多媒体的融合运用中,展现了莘塍学区青年教师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落实学科素养、不断探索创新的全新风貌。

莘塍教育学区将以本次团队赛课取得的佳绩为起点,以点带面促学区更浓郁的教研氛围,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及教师素养,助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台阶。

(来源:莘塍教育学区  素材提供:小学数学组赛课团队 审核:杨玉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