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汀田第一幼儿园有个“教师帮帮团”
发表时间:2022-12-14


活动当中对孩子的回答不能只做录音机,教师的回应要起提炼和归总的作用……”11月底,瑞安市汀田第一幼儿园的音体室里,该园的“帮帮团”指导师们正在点评青年教师的课堂展示活动,这8位指导师均来自该园新成立的“教师帮帮团”。据悉,开学初汀田分园在教科室的带领下组建了5组“教师帮帮团”,以经验型教师和新教师的组合,结成一对一和二对一的帮扶指导,帮助青年教师通过“教案阐述-小组磨课-课堂展示-教师试讲-评课交流”等为期六周的教研环节,打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教材帮帮,做足功课11月初结合新教师在开学初提出的需求:“如何做好教材班本化实施”,王蕾蕾老师带领“帮帮团”老师们开展教案分析会。青年老师通过PPT、教案说课等方式详细介绍自己在开展公开课前的选材、教案分析、目标制定、重难点分析等内容。“我选择的音乐活动内容比较生动,所以我给它设计了打击乐游戏。”陈飞老师提出:“打击乐的重点把握较好,但是在设计的游戏环节要适合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还要有正确规范的打击乐引领。”互动提问、交流中,新教师明白课节的实施要点,结合帮帮团员的建议,多次优化教案设计,做足准备功课。

磨课帮帮,做实功课:在研讨好展示课教案后,11月15日起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新教师与帮帮团导师研教学核心经验,磨课节设计。在“帮帮团”老师的建议下,新教师反复优化课节内容,练习课堂回应。在不断磨练中磨出了新教师把握课堂的深度,同时也磨出了对整体教学的落实。11月26日课堂展示活动中,新教师呈现了层次丰富的课堂展示,赢得了在场“帮帮团”老师们的掌声。

模拟帮帮,做牢功课:12月初,幼儿园开展青年教师试讲模拟课堂。教科室为青年教师设置不同的主题与资源包,在40分钟内,青年教师根据自身经验的积累,解读主题、设计课节、展示教学示范。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帮帮团第6组组长王蕾蕾便和她的组员行动了起来。一边为青年教师整理试讲素材,一边迅速联络各方力量、搭建平台让青年教师在团内试讲。“在解读主题的时候,你们一定要注意,设计课节要把握主题核心经验……”李慧园长更为青年教师做了详尽的试讲基本功练习。短短2天功夫,帮帮团就在课余、在微信群开展了多次试讲培训和实操。12月5日,试讲模拟课堂活动顺利开展。

评课帮帮,做好提升:12月12日,帮帮团成员对所有新教师的磨课过程、课堂展示、试讲模拟等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和点评。“帮帮团”李慧园长表示:“近几年,瑞安市清泉学前教育集团因园所扩建,教师队伍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新老师年轻有活力,但是在教学实践、教科研等方面都较为薄弱,幼儿园组织骨干教师用自身优势引领大家成长,希望所有的教师要充分利用这项活动,能深入备课、深度反思、深刻总结,互相提升。”

王蕾蕾表示:本次“帮帮团”活动,是园内不同梯队教师的一场双向奔赴,青年教师借力骨干教师的指引促进经验的吸收,骨干教师在指导、输出的过程中完成自身经验的梳理与归总,双方在帮帮行动中达成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双向奔赴。

来源:汀田第一幼儿园  撰稿:颜若诗  审核:陈晓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