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中小学班会优质展示课暨莘塍教育学区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在莘塍开展
发表时间:2022-12-13

为促进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提升,不断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近日,瑞安市中小学班会优质展示课与莘塍教育学区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在莘塍举行。来自瑞安市各中小学老师代表及瑞安市、莘塍教育学区李茂春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共65人参会。

早上,来自汀田实验小学的张望老师带来的《争做小水滴,节水在行动》和莘塍东新学校杨如如老师的班会课《语言的魔力》,设计巧妙,学生体验真实,教育效果良好。张老师用课前6小时不用水的小挑战导入,引导学生认识到温州缺水的现状,引发学生关注水资源问题,继而带领学生树立忧患意识,探讨大到政府、小到个人,该如何节约用水;紧抓温州大旱契机,激发学生认知冲突,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很好地调动了他们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杨老师引导学生恰当用语,学会有语言的艺术与魔法,并教会学生在伤害发生时有正确的应对方式;特别是在互动体验时,借助查理的故事,运用团纸的方法,直戳学生的内心,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言语伤人之深。

下午,来自滨江中学的章敏老师通过主播说文明、情景细分析、绿码检测行等环节,开出了一节《文明“绿码”通行》的主题班会。课后她说,发现班级中部分学生的不文明行为,为培养学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意识,所以开出了这堂班会课。班会课话题、案例均来自学生生活,真正实现了主题班会来源学生生活,解决学生生活的有效目的。

莘塍第一中林永正老师的《爱国——平凡的伟大》则基于学生缺少民族危机感,把“爱国”喊成口号而召开的。他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在感知中体验、在体验中提升,教育学生存爱国之心、敬爱国之人、辨爱国之式、行爱国之举,真正引导学生构建了完整的爱国观,树立了正确、合理的价值观。

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中组二等奖、温州市优秀班主任夏珊珊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作题为《实应景 巧设计 真体验——主题班会设计分享》讲座。她具体阐述了主题队会各个环节设计的注意事项,她认为,一堂优质的班会课应该具备“五要”,即主题要新颖、环节要清晰、素材要适切、立意要深远、活动要体验。温州市名班主任李茂春老师在《主题班会、优质课的设计》中特别指出,主题队会既是“课”、也是“活动”,它具备“课”的特点,但“活动性”是它的主色调。

此次活动,揭开了主题队会的面纱,明晰了主题队会的真面目,让班主任更深刻地认识到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德育教育的起点,是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形成的阵地,是真正“有效解决问题”,让“小问题”展现“大人生”的幸福场。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书记周奇也在会议上发言。

 (来源:莘塍教育学区  素材提供:李茂春名班主任工作室  审核:杨玉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