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在课堂真实生长:莘塍二小和莘塍七小开展教共体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12

 

为更好地发挥教共体联合校的作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128日,莘塍二小和七小教共体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正会老师来校指导课堂教学。

同课异构--归总问题

莘塍二小的蔡晓洁老师执教课例《归总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归总问题中总数不变的特征,总结如何利用线段图完整表示题意。借助多次列式建立每份数、份数与总数的数学模型。课堂教学层层深入,充分利用练习材料,锻炼学生画图、识图。

泰顺县文祥小学的彭尚恩老师执教相同课例《归总问题》老师充分利用了学生的前测作品,让学生明白如何画出正确线段图解决问题的同时,提炼出“标准、全面”两个关键词。设计了进阶性作业,让学生看图想题,逆向思考。最后给予学生静静练习的时间。整节课直击重点,简洁而不简单。


莘塍二小的阮扬扬老师执教课例《单价、数量与总价》。阮老师带领学生从三个问题情境中提取出单价、数量与总价,得出三者关系,并与旧知联系。利用练习渗透,不同的情境中单价不同和灵活根据情境转化单价。整节课大部分素材取之于生,用之于生,始终围绕“单价×数量=总价”。莘塍七小的虞晓芳老师执教课例《数与形》。虞老师借助计算正方形数引导学生利用连续加数表示,并让学生边画边写数,不断地寻找数与形之间的关系,并抽象。教学思路清晰,数与形联系紧密,学习氛围浓厚。

专家讲座引领方向

活动最后,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的沈正会老师作《指向核心能力培养,改进问题解决教学》专题讲座。

知其意,悟其理,守其则,践其行。在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的道路上,莘塍二小和莘塍七小的全体数学教师秉承知其所以然,行其知其然的理念,身体力行,让核心素养在课堂真实成长。


   撰稿:张舒妮 审核:刘丽芳  来源:瑞安市莘塍第二小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